close

剛剛上蔡康永的部落格,看到這個議題

最愛上色情網的前三名國家,竟然都是很保守的國家。

這讓我聯想到另一個版本的色戒,是由鍾麗緹所主演。

(想了解到底是那幾個國家的的朋友,可以點這裏觀看詳情

-->TsaiKangYung - 最愛上{色//情網}的前三名國家)

我個人非常喜歡電影裏頭,那些發人省思的問題和掙扎,充份的揭開佛教密宗的"色&戒"的矛盾與衝突

回歸現實生活當中,許多的宗教團體裏面,也存在著這些不敢揭示的話題!

我曾經為此,拿著片子去尋找一些宗教界的領導者,期盼他們看完之後能回饋我一些回應,結果大多被閉俗和害羞給擋了下來,大家只會說很好看,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。

這部電影是描述男主角達世喇嘛,在深山閉關了三年之後回到寺院,被凡塵的女子所深深吸引(鍾麗緹),為此他質問師父以下這個問題

連他(指釋迦牟尼佛)都能在俗世待到29歲,而我從5歲起,就過著佛陀的出世生活,為什麼?

我們怎麼知道他的悟道,不是直接受俗緣的影響?

清修會帶來的自由呢?

禁慾會帶來的滿足呢?

他也叫世人不要盲目信從他,一定要從自己的立埸去了解

有些事情必須先拋開才能學會,有些東西必須先擁有才能捨棄

因此,他決定順從慾望還俗,也結婚生子

然後為了生活和經濟與團體對抗,後來又發生了婚外情

然而,就在達世的師父過世前的一封信,又突然把達世喚醒

達世決定拋妻棄子,趁著夜色離家,就在回到寺院的路程上,碰到他的妻子(鍾麗緹)說了這段發人省思的話

耶輸陀囉,你知道這個名字嗎?

悉達多王子、喬達摩、釋迦牟尼、佛陀...人人都知道這些名字,但耶輸陀羅呢?

耶輸陀囉嫁給悉達多(指釋迦牟尼佛),她非常愛他,有一晚悉達多趁她和兒子熟睡時離去,好悟道成佛.

他連再見都没有說就走了,早在悉達多憐憫病弱者,知道人間疾苦前,耶輸陀囉就做到了,誰能說他悟道不是她的功勞?

搞不好耶輸陀囉也想拋夫棄子

我們怎麼知道悉達多離開後,她没有變得憤怒,變得寂寞怨毒?有誰想過她?

每當她的兒子羅候羅問起“我的父親在哪裏”?

她是怎麼回答的?

一個母親怎可能半夜離開兒子.只有男人才做得到,只有男人.....

後來,耶輸陀囉別無選擇,她必須捨棄一切,她剪去頭髮,清苦的活著

如果你對佛法的心,也比得上對我的愛與熱情,你必能即身成佛,即世成佛

於是,達世又決定回到他的歸宿 ,又徘徊在掙扎的十字路口.....

以下還有片中幾個發人省思的問題

滿足一千個慾望?還是克服一個?

如何能使一滴水不乾涸?...等。

我之所以會喜歡這部片子,除了片中的風景和音樂深深的吸引我之外,這些動腦筋的問題,也真的讓我長了一些白頭髮,比方小姑姑說故事篇章中,迷失的故事-上集,就是當初看了這部片子所延伸出來的問題。

而這部片子帶給我省思是:

千萬不要拿別人的公式,套在自己身上 

要先從自己的立場,衡量自身的條件去選擇。

這樣比方好了

5+5=10

5*2=10

20/2=10

很多方法都可以得到10的結果

有些人習慣用加法

有些人懂得用乘法

有些人偏偏用除法

當然,還有一些不相信公式的人

"只會用自己的方法"

10=10

10不等於10

所以

不見得信耶穌可以得永生

也不見得念佛才可以成佛

試問,在耶穌得永生的時候,追隨了誰的方法?

而釋迦牟尼佛又是唸了誰的經才成佛的?

有没有發現,他們都是在自己的生活當中悟道而提昇

而那些宗教和信仰又好比心靈的補給站,加油站,但這路子還是要自己去走去try

別人的方法,不見得對自己有效,而自己的良藥,也不見得是他人的解藥

想想,那些成功的例子和公式,都是一個參考值和追尋的目標,但它不是絶對值

其實,每個人的心中,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公式,而且自己應該最清楚

這些公式會變,會隨著時間.年齡.成長.環境..而不斷的改變

所以才要不斷的進化.提升.修正.才能找到那些比較適合自己的公式。

片中這位男主角,在經歷宗教的思想洗禮和自身情慾問題發生時,決定順從自己的慾望還俗,但又在塵世的翻滾中選擇了出家,這種見山是山,見山不是山,見山還是山的階段和掙札,應該就是所謂的成長吧!

網路轉載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JQ3Y0PATWQ

 

網路轉載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KfzrdjzYI0

 

另外,想觀看點圖文的朋友可以連結這個網站,這位筆者把圖文記述的很清楚哦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queenie20030502/article?mid=12595&prev=-2&next=-2&page=1&sc=1#yartcm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gu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